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

aPure腳臭剋星提醒:「腳臭」 別不當回事

真菌性皮膚病治療貴在堅持

夏末初秋交替之際,天氣濕暖多變,是真菌性皮膚病的高發季節。這個季節的真菌不但繁殖能力強,繁殖速度也很快,這使得真菌性皮膚病的發病率也明顯升高,特別是足癬的發病率顯著增加,讓很多患者痛苦不堪,而由於很多真菌性皮膚病患者覺得病症不嚴重,隨便買藥塗抹,更容易造成皮膚病的反覆發作,正值「中國護足護膚周」在西安開展之際,專家特別提醒廣大患者要及時進行治療。

發病率逐年上升

西安交大二附院皮膚科王萬卷教授介紹,真菌性皮膚病是由寄生於角蛋白組織的致病真菌所引起的,可分為甲真菌病、足癬?穴腳氣?雪、手癬、頭癬、體癬等。其中,足癬和甲真菌病是最為常見的淺部真菌疾病,即我們常說的腳氣和灰指(趾)甲。據不完全統計,正常人群中腳氣的發病率為30%至40%,而且年齡越大,發病率越高。

真菌性皮膚病之所以逐年上升,與抗生素類藥物的氾濫使用有一定的關係,因為這類藥物在某種程度上抑制了皮膚自身的免疫力,當經常穿運動鞋、皮鞋等透氣性差的鞋子的時候,腳部的濕度和溫度增高,不易通風,若再加上皮膚不乾淨就極易發生。

可引起嚴重併發症

真菌性皮膚病會給個人和家庭成員的身體健康帶來諸多威脅。然而很多患者對真菌性皮膚病並不夠重視。比如提起腳氣,很多人認為是小病,不足掛齒。然而王萬卷教授指出,這種觀點是非常錯誤的。真菌性皮膚病除了有瘙癢、變色、異味,有時伴有疼痛外,對身體健康也是不可忽視的威脅,因為這一類疾病還可以隨著身體部位之間的接觸,使其它部位患上皮膚癬。甚至真菌還會入侵人體深部組織,引起深部組織和器官的感染,比如腳氣就可以引起蜂窩組織炎或急性淋巴管炎等嚴重併發症。此外,腳趾甲的灰趾甲症狀如果嚴重的話,指甲還會彎曲變形插入指頭旁邊的肌肉內,引發急性甲溝炎。

不要隨便買藥塗抹

專家提醒:一旦患上真菌性皮膚病,應及時就醫,規範治療,不要覺得病症不嚴重而拖延,更不要自己隨便買藥塗抹。因為真菌性皮膚病的治療需要一個週期,更需要綜合治療。一般來說,抗生素的治療是在一周以內,但是真菌感染在一周以內的治療效果會顯得相對薄弱一些,很多患者沒有聽從醫生的處方建議,往往在用藥後,症狀稍微緩解就誤以為已經根除,放棄了治療,從而引起了疾病的復發。有關數據顯示,在淺部真菌疾病治療後出現復發的患者中,約有80%是因為其不能夠依據療程堅持服藥所導致的。因此,無論選用任何的藥物來治真菌性皮膚病,都需要患者堅持遵循醫囑,堅持規範治療,才能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。

目前,真菌性皮膚病有很多治療方法,症狀較輕時,以外用抗真菌藥膏為主,如硝酸咪康唑乳膏,只要堅持使用,症狀消失後繼續使用一周來進行維持通常都可以治癒。如像角化型腳氣藥物不易滲透,此時應加以口服抗真菌藥綜合治療,以達到徹底治療的效果。

本報記者 楊勇

(本文來源:三秦都市報 )


腳臭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